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5-26 14:16:14
德爆发急性肠出血性流行病 华大基因启动基因组检测寻找病因

近日德国爆发急性肠出血性流行病,被感染人数持续上升,据德国卫生部5月24日提供的数据,截至当日已至少发现300个确诊病例。患者以成年女性为主,感染该病菌的人会产生腹痛腹泻、腹积水或者肾衰竭等症状,而抗生素对其几乎无效,严重者将会有生命危险。

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计划通过对该致病性大肠杆菌进行DNA测序,从而了解菌种的变异信息等,华大基因将为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提供免费的样本检测及DNA测序,以协助德国研究人员尽快找出该病致病原因、确定治疗方案,以便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华大基因曾自发投入到抗SARS研究中,在仅4天的时间内完成了有针对性的SARS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蛋白质分析、检测试剂盒研制及抗 SARS 药物筛选等多方面的系统研究工作。

据德国媒体报道,被感染的人数持续上升,主要出现在德国北部的汉堡、不来梅、石荷州、下萨克森州以及中西部的黑森州和萨尔州。目前致病原因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