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8-12 12:13:52
英仙座流星雨如约光临地球

5.流星与群山交相辉映

流星与群山交相辉映(Photograph by Babak Tafreshi, TWAN)

在这张摄于2009年8月13日的照片中,一颗英仙座流星从月光照耀的伊朗厄尔布尔士山脉岩层上空划过。据美国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馆天文学家盖泽·格约克(Geza Gyuk)介绍,预测何时看到最多流星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因为天文学家分析英仙座流星雨结构的研究进展缓慢。格约克说:“这项工作涉及大量‘艺术’,惊奇总是在不经意间来临。事实上,这也正是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乐趣之一:我们永远不知道商店中可能有什么美味。”

6.英仙座流星雨:彗星残骸

英仙座流星雨:彗星残骸(Photograph by Tamas Ladanayi, TWAN)

每年地球都会撞击“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虽然这颗彗星每隔130年左右才与地球亲密接触一次。流星体会在地球大气层燃烧殆尽,而空气温度升高后形成华丽的条纹状物体,那便是我们眼中的流星。这张照片是8月8日一颗流星从匈牙利一处遗址上空划过的画面。在1862年美国内战期间,美国天文学家刘易斯·斯威夫特和贺拉斯·帕内尔·塔特尔相隔几日先后发现了“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是英仙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上一次出现在地球附近是在1992年,下一次有望在2125年光临。

7.落基山脉上空流星雨

落基山脉上空流星雨(Photograph by Yuichi Takasaka, TWAN)

这张照片是2009年8月一颗流星从加拿大落基山脉班夫国家公园上空出现的镜头。当我们看到英仙座流星雨从夜空划过时,我们称之为流星。但是,这些专门用语解释起来有些难度,流星体是外太空的岩石碎片和冰,只有当流星体进入地球大气层燃烧掉的时候——正如英仙座流星雨本周遭遇的情况,它们才会变成流星。如果流星没有燃烧掉,而是最终落在地面,它会被称为陨石。千万不要去寻找英仙座流星雨爆发过后残留的陨石,最终只能是徒劳。美宇航局流星体专家比尔·库克在2009年接受采访时说:“由于英仙座流星雨是掺杂有微小尘埃的冰,它们永远不会落到地面。”

8.英仙座流星雨路线图

英仙座流星雨路线图(Diagram courtesy Sky & Telescope)

要想观测2010年英仙座流星雨,应注意一颗颗流星从东北方向出现后,向天空多点延伸的路线,尤其是在午夜或午夜过后,正如这张2010年8月12日北半球夜空英仙座流星雨路线图所示。观测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办法还是用肉眼,我们可以舒服地躺在地上或是躺椅上,静候流星划破夜空的美妙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