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7-6 14:20:26
多特性蛋白质定制或称为可能
德国首次实现同时替代蛋白质中三种天然氨基酸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德国研究人员使用基因密码工程技术,首次成功地实现了同时用3种合成氨基酸替代蛋白质中的3种天然氨基酸,研究人员表示,通过将人工氨基酸整合入蛋白质中,可以改变蛋白质的特性,让其出现新的生物特征。未来,人们或许可以定制各种具有特殊性质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它是与生命及与各种形式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各种氨基酸残基按一定的顺序排列,其顺序由每个生命体自身的遗传信息所决定。20种“标准”氨基酸由遗传密码所编码,它们是组成蛋白质的基础。当然,在实验室中也可以合成新的氨基酸。

合成氨基酸的特性与20种标准氨基酸不同,将这些合成氨基酸整合进入蛋白质中,可以系统地改变蛋白质的结构和生物学特性。然而,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只能做到一次将一个合成氨基酸整合进一个蛋白质中,因此,一次只能改变蛋白质的一种特性。

日前,德国马普生化研究所分子生物技术专家尼迪杰科·布迪撒团队能够同时用3种不同的合成氨基酸替代蛋白质中的3种天然氨基酸,使用这项新技术,遗传密码工程和密码延伸研究领域将更上一层楼。该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德文版《应用化学》杂志上。

布迪撒表示,在整合过程中,合成氨基酸将其特性授予蛋白质,研究人员可以合成出仅仅使用目前的20种基本氨基酸无法合成的全新蛋白质。未来,人们能够定制生产出工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可能具有非常奇特的特性,比如,含有化学成分的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