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5-15 17:20:48
巴西发现2亿年前迄今最完整迅猛鳄化石

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完整迅猛鳄化石,体重达408公斤的迅猛鳄是鳄鱼的近亲

两位古生物学家正在评估露在外面的迅猛鳄化石

科学家复原的迅猛鳄外形特征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巴西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种史前食肉动物近乎完整的化石,它们生活在距今两亿多年以前,比恐龙更早在地球上出现。

这种动物名叫迅猛鳄(学名Prestosuchus chiniquensis),是一种食肉猛兽,为鳄鱼的近亲,重达900磅(约合408公斤),体长22英尺(约合6.7米)。它们生活在大约2.38亿年前的地球上,属于一个名为槽齿类古鳄(thecodonts)的爬行动物家族,头骨大而厚,牙齿呈锯齿状,有一条长长的尾巴。

迅猛鳄曾在三叠纪(距今2.5亿年至2.05亿年前的一个地质年代)活跃于地球,在距今2.3亿年前,恐龙后来居上统治了地球,直至6500万年前灭绝。保存完好的迅猛鳄化石是由巴西路德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距阿雷格里港160英里(约合257公里)的小镇唐纳弗兰西斯卡(Dona Francisca)发现的。

参与这项研究的达西尔瓦教授说:“这是一个我们从不敢想象的发现——化石的保存质量和大小都出乎我们的意料。迅猛鳄是一种令人惊奇的食肉动物,这一发现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迅猛鳄的身体结构,为迅猛鳄的头骨重建提供更准确的数据。”另外,这还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后腿保存完好的迅猛鳄化石,将有助于科学家最终确定这些古生物身体结构的演变过程。

1938年,德国古生物学家弗里德里希-冯-休尼在巴西首次发现迅猛鳄化石。迅猛鳄化石发现于沉积岩层,那里在数百万年前是个湖泊。迅猛鳄是一种伏击掠食动物,古生物学家认为,当路过的食草动物停下来在湖边喝水时,经常遭到迅猛鳄这样的食肉动物的伏击。巴西路德大学的研究小组将在接下来的两年评估露在外面的迅猛鳄化石,并希望将化石保存于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