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星等 来源:《动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0-4-19 9:55:11
首次发现单爪龙类恐龙化石

这是张氏西峡爪龙复原图。(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记者3月29日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了解到,我国科学家在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点发现了一个单爪龙类恐龙的新属种。这个被命名为张氏西峡爪龙的恐龙化石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单爪龙类恐龙,对于研究这一类群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和河南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德友领导的联合考察队取得的这一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刊物澳大利亚《动物分类学》(Zootaxa)杂志。

据介绍,单爪龙类恐龙是恐龙家族中最奇特的类群之一,它修长的后腿和短粗的前肢形成鲜明的对比。化石一般分布于白垩纪最晚期沉积的地层中。

此次发现于河南西峡周家沟的单爪龙类化石产自晚白垩世中期的马家村组,代表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单爪龙类之一。张氏西峡爪龙的许多形态特点显示了后期单爪龙类形态特征的初始状态。通过分析张氏西峡爪龙的脊柱和后肢形态,科学家们推测它是一种奔跑能力非常强的恐龙。科学家们推测,单爪龙类可能是一类食蚁型动物,它们的超强奔跑能力可能是在穿梭于不同蚁穴之间时形成的。

据介绍,西峡恐龙蛋化石点以产出恐龙蛋化石世界闻名,但恐龙化石非常稀少。张氏西峡爪龙化石的发现是西峡恐龙蛋化石点的一个重要发现。另据了解,科学家还在周家沟出露的马家村组发现了一枚大型兽脚龙类牙齿,很可能是从未在亚洲地区发现过的重爪龙类牙齿。(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