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4-16 13:28:38
《自然》新子刊《自然—通讯》发布创刊号
为《自然》杂志第17本子刊;发表论文覆盖多种学科

自1992年《自然—遗传学》发行以来,《自然》旗下的期刊已增至16种,其中包括去年刚成立的子刊《自然—化学》。这个月,自然出版集团又发行了第17本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自然》就此发表社论说,《自然》旗下以往的所有子刊都各自聚焦于特定的学科或研究领域,其目标是有针对性地发表最具原创性和科学影响力的研究工作。现在看来,《自然》系列子刊的高影响因子证明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与以往的子刊相比,新子刊《自然—通讯》有所不同,其覆盖多种学科。《自然—通讯》的目的不在于与已有的《自然》系列期刊竞争,而在于发布严谨而颇具综合性并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除此以外,还欢迎来自目前没有被《自然》旗下某一期刊聚焦的领域的论文,如发育生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态演化学、古生物学、天文学、高能物理学等。

与《自然》系列其他子刊一样,《自然—通讯》有单独的编委,而且,它还是《自然》旗下第一本以混合模式发行的期刊——通过订阅或向作者收费以使论文可被即时开放获取。此外,《自然—通讯》还是第一本完全在线的《自然》系列期刊,没有印刷版本。(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