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6-12 11:03:47
一国际期刊接受假论文并索要出版费续:主编辞职

6月11日报道的一家国际学术期刊接受由计算机程序“撰写”的假论文并索要出版费的新闻(一国际期刊接受假论文并索要出版费),6月12日有了新的进展。据《科学家》杂志报道,接受假论文的期刊——《开放信息科学期刊》(TOISCIJ)主编已经辞职。此外,受此影响,TOISCIJ所属的Bentham科学出版商旗下的另一家期刊的一位编委会成员也辞去了职务。

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家Bambang Parmanto自2008年TOISCIJ发行起担任该期刊主编。在闻知此次假论文事件后,他从编委会中辞职。

他说:“我对发生的事情不满,如果情况属实,则意味着我对于这本期刊的内容没有完全的掌控权。”他表示,在新闻报道前他从没有看到过这篇被TOISCIJ接受的假论文稿。

不过Parmanto同时认为,这起事件的制造者、康奈尔大学博士生Philip Davis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国际事务和产品开发执行理事Kent Anderson同样存在过错,他们所做的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不道德行为。他说:“这是一种基于信任的过程,作者应该提交合法的东西,评审则决定一篇论文是否值得发表。在此次事件中,这一过程在双方都被打破了。”

此外,闻听消息后,Bentham科学出版商旗下另一家期刊——《开放干细胞期刊》(OSCJ)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科与牙科学院免疫学与干细胞研究者Marc Williams也立即辞去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