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l Campbell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10-12-21 10:21:02
全球农作物多样性基金会启动全球野生种子搜寻

挪威是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的所在地(图片来源:Flickr/Global)

一个收集全世界主粮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小麦和马铃薯)的野生亲缘物种的种子的国际项目已经收到了第一笔资助。

12月10日挪威承诺为该项目提供5000万美元,预计它将用10年完成。挪威的位于北极地区的斯瓦尔巴德群岛是全世界最大的种子库的所在地。

研究和规划将于2011年启动,而种子收集预计将在3年内在支持该项目的国家启动。

由于气候变化和栖息地被破坏,许多野生植物正在灭绝——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仅仅在上个世纪,3/4的农作物生物多样性已经消失了。

该项目将致力于保存农作物的遗传历史,希望把有益的野生物种的性状引入到植物育种项目中,从而帮助更好地抵御气候变化的影响。

“我们所有的农作物最初都是用野生物种培育的——这就是农业的起源,”设在罗马的全球农作物多样性基金会执行主任Cary Fowler说。该基金会正在领导着该项目。“我们需要从它们那里收集让现代农作物适应新的更严酷和苛刻的环境的性状。”

“气候变化将改变我们的栽培方式,”Fowler说。“收集野生作物种子是确保我们能够应对未来情况的一步。如果我们要生存下来,我们就不得不像世界公民那样思考。”

挪威的环境与国际发展部长Erik Solheim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项目代表了迄今采取的确保农业和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最坚实的步骤之一……该项目还表明了生物多样性以及遗传资源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

Fowler说,该项目还将帮助在发展中国家之前建立新的合作和建设专家技能。

全世界一些最穷的国家有最丰富的植物资源。“Fowler说。“该领域的一些最优秀的科学家将在发展中国家工作,而且还将与当地机构的科研人员分享他们的专家技能。”

有法律约束力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缔约方已经承诺合作并公开交换遗传资源。

全球农作物多样性基金会如今正在与几个组织就该项目进行合作,包括英国王家植物园以及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