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丹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9-29 13:03:44
《科学》杂志刊文关注“中国哈勃”

9月2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文章,对中国的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迟发情况进行了关注。文章说,在中国的HXMT项目发展了近二十年之后,中科院院士李惕碚现在担心这个项目可能进行不下去了。HXMT原本计划明年发射,现在时间所剩不多,却没有政府机构愿意支付大约1.46亿美元来建设这个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提前流产,将是中国科学界的耻辱”,李惕碚说。

文章表示,HXMT卫星发射时间的推迟会使中国付出昂贵的代价。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已退休的天文学家Joachim Trümper说,美国NASA的硬X射线望远镜卫星NuSTAR计划于2011年9月发射,将会获得高分辨率的硬X射线成像——这原本应是HXMT取得的成果。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家Jonathan Grindlay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因为在未来五年中,“没有实行别的硬X射线成像卫星任务的计划”。目前,李惕碚等人希望有关高层领导能够出面进行支持。(科学网 陈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