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宁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9-17 15:04:45
摄影师拍下英国北海绚丽海底生物:灯泡海鞘等

据国外媒体报道,潜水员近日在英国诺福克郡北海海域潜水时发现了许多神奇的海洋生物,比如灯泡海鞘等。以下就是在北海海面下拍摄的海洋生物神奇而美丽的照片。

1.灯泡海鞘

这是在北海海域发现的海鞘,因为很像一个个灯泡,故称为灯泡海鞘(Lightbulb Sea Squirts)。海鞘形状很像植物,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大海洋中,从潮汐到千米以下的深海都有它的足迹。但海鞘幼体的尾部有脊索,而脊索正是高等动物的标志,这样使海鞘跨入了脊索动物的行列。海鞘对研究动物的进化、脊索动物的起源有重要作用。它通过入、出水管孔不断地从外界吸水和从体内排水的过程,由鳃摄取水中的氧气,由肠道摄取水中的微小生物作为食物。

2.紫色海蛞蝓

海蛞蝓学名为裸鳃,俗称海兔或海牛,是无脊椎动物中最美丽的种类,素有“海底宝石”的美称。海蛞蝓雌雄同体,肉食性,海葵、水螅等都是它们取食的对象,它能把吃进的有毒刺细胞,转化为自己的防御武器。图片显示的是在北海海面下发现的罕见紫色海蛞蝓。

3 英鲥粘鱼

一条英鲥粘鱼游荡在诺福克郡北海海底。

4 海葵

海葵看上去好似一朵无害的柔弱的鲜花,但实际上却是一种靠摄取水中的动物为生的食肉动物。海葵共有1000多种,栖息于世界各地的海洋中,从极地到热带、从潮间带到超过10000米的海底深处都有分布,而数量最多的还是在热带海域。海葵没有骨骼,在分类学上隶属于腔肠动物,代表了从简单有机体向复杂有机体进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是在北海海域发现的美丽的海葵。

5. 诺福克蛞蝓

北海海底发现的特有诺福克蛞蝓。它们有着鲜艳的颜色,向其他海洋生物发出警告。

6. 孔雀扇虫

这是在北海海域发现的孔雀扇虫(Peacock fanworms)。因为其体前端口旁的两叶伸出扇状的触手,用於呼吸和取食,故英文名原意为扇虫。生活在海底由泥或沙黏合成的管内。取食时伸出触手,危险临近时能迅速收回。由竖立的羽状触手上的黏液捕取水中悬浮的有机碎屑和浮游生物。食物粒沿纤毛沟送入口内。多数栖息在海水中,少数在淡水。

7 条长臀鳕

这是条长臀鳕鱼群,是鳕鱼的一种,学名Trisopterus luscus。

8 水晶海蛤蝓

这是在北海海域发现的海蛤蝓,因通体晶莹剔透,又称水晶海蛤蝓。

9 海龙

海龙是生活在温暖性近海的小型鱼类,它们在英国的水域中变得越来越普遍。

10 天鹅绒活梭子蟹

这是在北海发现的梭子蟹的一种,因体上覆有天鹅绒般的细毛,所以被叫做天鹅绒活梭子蟹。产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

11海蝎子

海蝎子拥有坚固的防护:体表覆盖着脊、爪和盔甲。它们通过改变颜色伪装自己,使它们能够伏击猎物。

12 寄居蟹

这是在北海海域发现的寄居蟹。寄居蟹又被人称为“白住房”、“干住屋”。它的鼎鼎大名是由于它常常吃掉贝壳等软体动物,把人家的壳占为己有而得来。生活在沙底、泥底水中,在全世界海域都有分布。

13 长腿虾

北海海水中一种非常常见的虾,有10条小长腿,有一些还有小爪子,可以存活五年之久。

14 龙虾

这是北海海域常见的龙虾。

15 摄影师和海洋动物嬉戏

拍摄海洋动物照片的摄影师同海洋动物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