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8-27 12:35:06
世界最长海底隧道发现无眼甲壳纲动物

之前未知的无眼甲壳纲动物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在海底一个熔岩管里发现了潜伏在这里的一种之前未知的无眼甲壳纲动物。

这种生物学名Speleonectes atlantida,生活在北非西海岸加纳利群岛兰扎罗特岛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熔岩管里。这一发现对古甲壳纲的进化有着重要意义,该研究将发表在《海洋生物多样性》(Marine Biodiversity)杂志特刊上。与此同时,这个国际科学家小组还在这条隧道里发现了之前未知的两种环节蠕虫。

甲壳纲动物Speleonectes atlantida生活的这个1500米长的隧道是2万年前形成的,当时,兰扎罗特岛上科罗纳火山爆发。喷涌而出的熔岩漫过陆地,流入海洋。参加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德国汉诺威大学兽医学院的斯蒂芬·科诺曼说:“隧道形成是因为表面的熔岩比熔岩流中心的熔岩冷却和凝固得快。现在,兰扎罗特岛上不再有活火山。上次爆发是在18世纪。”

在隧道新发现的甲壳纲动物长不足1英寸(10到20毫米),属浆足类,浆足类的甲壳纲成员只生活在洞穴系统中。和新发现的甲壳纲一样,大多数其他浆足类动物都没有眼睛,都是雌雄双体——既有雌性器官又有雄性器官。和它们的近亲一样,Speleonectes atlantida适合在黑暗阴冷的洞穴中生活。借助头顶伸出的长触角和身上的很多感应绒毛,这种动物能在黑暗的隧道中轻松找到自己的路。

科诺曼表示,Speleonectes atlantida之类的生物一定是猎食高手,因为洞穴中的食物资源有限。他说:“它们有着强大的头部肢体,可用来捕猎和抓住体长是自己两倍的其他洞穴生物,除此之外,Speleonectes atlantida之类的浆足类动物还是‘过滤器’,或者说是微粒食客和食腐动物。换句话说,它们可以使用和消化大量各种各样的食物。”

Speleonectes atlantida的样子与叫做Speleonectes ondinae的另一种浆足动物相似,后者也存在于该熔岩隧道。由于大多数浆足动物(约20种)生活在加勒比海海底隧道,科学家认为,加纳利岛的这两种动物是很多年前被地球的漂移的大洲所隔离的遗物,地球的大洲曾经连接在一起。科诺曼说:“该隧道中之前已知的物种Speleonectes ondinae被认为是一种隔离遗物,很多年前逐渐与加勒比海地区的主要分布区隔绝开来,大概是2亿多年前,当时大陆板块开始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