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09-9-14 16:12:26
世界首个高精度离子探针设备在澳大利亚建成

一个能够检测武器级的铀(signs of weapons-grade uranium)、新的矿石储量和验证地球上早期生命的科研实验设备最近在西澳大利亚大学建设成功。

这个建于该大学显微研究中心,带有超灵敏微型离子探针(ultra sensitive microprobe)的高灵敏度显微镜,具有独特的描述和分析功能。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安放两台此类实验装置的实验室。在启动仪式上,创新、工业与科研部长Kim Carr说,这种超灵敏的微型离子探针将会极大地提高该设备开展世界领先科研的能力。

新的微型探针通过打在检测样本上的高能量离子束,有能力检测出各种不同物质之间的化学特性的差异。它能用来追踪远古已灭绝动物的迁移轨迹,从而搜寻它们灭亡的原因。

其它应用还包括研究珊瑚的生长规律,以便更好地了解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病的成因和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区分造成危害的污染来源。

微型探针也能够被用于研究远古的陨石, 帮助我们了解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

这种新型微型探针在南半球目前只有一个,而全世界也只有15个。

Kim Carr部长,这个设备的潜力是广阔和巨大的, 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将会非常渴望使用这一新设备。对于600万澳元的微型探针的高投入,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投入了150万澳元经费支持。政府还将继续投资新的大型科研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