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陆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9-8 1:29:12
植物DNA条形码研究在昆明启动

近日,依托国家大科学装置——种质资源库开放研究项目“植物DNA条形码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昆明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据悉,DNA条形码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发展十分迅速,通过一个标准化的短基因片段(即“DNA条形码”)的序列变异鉴定物种,不仅是传统物种鉴定的强有力补充,而且使标本鉴定过程实现自动化和标准化,突破了对经验的过度依赖,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形成易于利用的应用系统。DNA条形码技术将极大地促进人类监测、了解及利用生物多样性的能力,在生命科学、法医学、流行病学、医药、食品质量控制等社会经济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负责人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就研究内容作了报告。中科院院士、国际生命条形码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亚平对目前我国植物DNA条形码研究的进展表示欣慰和满意,并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标准规范的建立和推动DNA条形码研究的发展等提出建议。

专家们围绕项目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样品采集规范与DNA条形码提交标准、课题设置与分工等内容进行研讨,并达成广泛的共识,为今后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时报》 (2009-9-8 A2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