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滔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8-27 13:14:25
《自然》社论:生殖界重新热议核移植
通过适当监督,生殖技术的研究有望为更多夫妇带来健康婴儿

8月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社论——《卵子操作伦理》(The ethics of egg manipulation),社论说,细胞研究重新开启了关于胚胎破坏、卵子捐献以及什么是自然的争论。以下为社论主要内容:

许多夫妇会面对不去生育后代和生下带病后代的艰难选择。由于生殖技术的发展,生下非健康婴儿的机会减少,但生殖技术也因其干涉生命进程遭到公众非议。

线粒体DNA的突变与生命生长程序中的疾病密切相关,而该类疾病的治疗只能缓和症状。理论上,这样的突变可以在晶胚的早期筛查中得到控制,但是这样做的价值是有限的,因为我们对引起该疾病的线粒体DNA破坏有多重知之甚少。

本期《自然》一篇文章中提供了新的思路,即将一个卵子的核DNA转移到另外一个去核的卵子中。这样,改造过的卵子就会排除了旧卵子中的问题线粒体,这样的改造卵子就可以正常受孕。

这项工作是在猴子身上进行的,而这样的操作于人类是否安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也是颇具争议性的,许多国家,在人身上进行这样的操作在法律上和实践上都是不可能的。

主要的拦路虎是人们会认为这侵犯了人类生命的唯一性和圣洁性。小布什政府时期鉴于这样的争议限制了该类研究,这样NIH和美国其它机构就无法资助该类研究。不过,在一些非联邦政府资助项目中,如在加利福尼亚州,并没有受到阻碍。

另外一个更加困难的方面是必须获得愿意捐献和接受的人卵细胞。因为这个过程并不是舒适的,有一定的危险,并且一些生物伦理学家认为以补偿妇女来作这项研究有着强迫的意味。实际上,只有很少的妇女会捐献卵子,她们捐给妇产科会得到数千美元的补偿。

在美国只有纽约州允许购买卵子来进行研究。应该有更多的州响应纽约州的号召,以允许研究人员这样做。这样该研究才会更快走向临床。

另外一项引起争议的研究是将健康的线粒体DNA补充到非健康的卵子中,但伦理学家认为这会造成三方父母的非天生婴儿。不过1970年代探索的体外受精已经得到人们广泛接受,显然全面禁止核移植会干预进步并滋生非法研究。总而言之,通过适当的监督,生殖技术的研究有望为更多的夫妇带来健康的婴儿。(科学网 孙滔/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