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发布时间:2009-7-11 14:50:52
《科学》:龟壳如何进化形成
龟类的肋骨融合成一体并将肩胛骨包围在内

人类和乌龟肌骨骼系统的比较

(图片来源:Shigeru Kuratani and Hiroshi Nagashima)

据7月10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一项日本的新研究显示了龟壳可能是如何演化的:这种动物的肋骨融合成一体并将肩胛骨包围在内。鉴于在大多数其它种类的脊椎动物中,肩胛骨的部位是在肋骨之外这一事实,乌龟的这种演进过程是非同寻常的。 龟类的体型构造与其它的脊椎动物是如此不同,这使得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思索,龟类究竟是如何从其软体动物的祖先进化至今的。

在比较鸡、小鼠及中华鳖的胚胎的基础上,Hiroshi Nagashima及其同事描述了龟类进化过渡阶段可能的情景。研究结果提示,在开始的时候,这三种动物的胚胎具有共同的发育模式,这可能是它们最后的共同祖先所具有的模式。 然而,随着龟类胚胎的演化,其体壁本身的一部分开始向内折叠,保留了其发育中的骨骼与肌肉之间的某些联系,但同时也产生了在其它爬行类、鸟类或哺乳类动物中所没有的新的联系。作为这种折叠的结果,龟类背部的外壳(即背甲)开始从肋骨发育,而肩胛骨则从其不同寻常的位置出现。

在一则相关的观察(Perspective)中,Olivier Rieppel解释道,这些发现不支持先前的看法,即背甲的进化是通过皮肤内小型骨板的融合而成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