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6-9 10:30:15
日本“月亮女神号”6月11日将撞月

月亮女神号探测器的月球碰撞地点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本“月亮女神号(Kaguya)”探月卫星将结束为期两年的探测任务,将于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点30分(格林尼治时间6月10日18点30分)碰撞在月球表面,届时地面观测者可以观测到月球表面出现明亮闪光或碰撞所形成的羽状灰尘。研究人员将通过月亮女神号的碰撞来研究月球土壤如何遭受辐射物质和微流星体的侵袭。

月亮女神号探月卫星是于2007年9月发射的,它的任务是通过研究月球的成份、重力场和表面特征进一步探测月球的形成和进化。该探月卫星抵达月球轨道时展开两个小型卫星,从而实现向地球发送探测资料,当它位于月球远侧时,能够更好地测量月球重力场的异常现象,并向地球传送了第一张月球表面高清晰照片。像之前欧洲SMART-1月球探测器一样,月亮女神号将碰撞月球表面从而结束其太空航行。

预计此次碰撞地点位于月球左侧海拔较低的区域,并且该碰撞地点较为平坦,差不多与月球表面平行,月亮女神号碰撞月球表面后,很可能会像石子击入池塘形成跳跃的涟渏。欧洲宇航局SMART-1探测器首席科学家伯纳德-福伊(Bernard Foing)称,地面上的观测者未必能够看到碰撞所形成的灰尘涟渏,但他们可能会观测到碰撞地点升起一股羽状灰尘,如果太阳从背后进行照亮,观测者将看到类似滑雪者扬起雪花的情景。据悉,2006年SMART-1探测器碰撞月球表面。

观测者还能看到探测器碰撞时所形成的短暂闪光,月亮女神号碰撞时的速度为6000公里/小时,碰撞时可将动能转变为热能和光能。日本月亮女神号探测器发言人Shin-ichi Sobue说:“对于日本人而言,这将是月亮女神号最后的亮相。”

福伊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碰撞是每个探测器的最终命运,我们只是试着将它最后的碰撞作为一次研究机会。”

美国普罗维登斯市布朗大学的月球碰撞专家彼得-舒勒特兹(Peter Schultz)赞同月亮女神号的碰撞地点方案,他指出碰撞之后将在月球表面留下一个加长的“伤疤”,从而暴露出“新鲜土壤”或风化层,让它们暴露于恶劣的太空环境之中。科学家将观测随着时间的流逝,月球表面土壤是如何被太阳辐射和较小的流星体炮轰侵袭。舒勒特兹形象地描述称,这一观测过程就如同科学家观看一处伤口如何愈合。

碰撞完成之后,科学家的注意力将转至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勘测器(LRO)和月球陨坑观测和遥感卫星(LCROSS),观看碰撞后出现的状况。

月球轨道勘测器环绕月球,负责研究月球的土壤成份和地形特征,进而探测寻找未来人类基地的设定地点。月球陨坑观测和遥感卫星的任务是寻找月球表面的冰水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