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2-4 10:23:58
日绕月卫星观测显示月球无一处能常年有日照

据日本共同社2月4日报道,日本国立天文台日前对绕月卫星“月亮女神”的观测结果进行的分析结果显示,月球表面没有一处能常年照射到太阳光。

此前人们普遍认为,月球位于南北极的高地上存在常年照射到日光的“永久日照区域”,被视作能有效进行太阳能发电的未来月球表面基地候选地。

国立天文台助教野田宽大称,“应该给登月器装多少充电装置?太阳能发电装置和观测器械应该装在哪儿?这一分析结果将成为研究这些未来探月计划的重要数据。”

该天文台的研究小组根据“月亮女神”的激光高度计测得的数据制成了月球表面纬度85度以上的极地的详细地形图,并根据该图计算了2000年1月1日起的2千天的日照区域。

结果显示,日照率最高的地区在北极和南极仅为89%和86%,而日照率超过80%的也仅为火山口周边等少数范围。

另一方面,天文台还确认了在火山口底部等区域整个一年都无法找到阳光的地方。据悉,该天文台今后还将调查该类地区的表面和地下是否存在可用于人类活动的固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