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戴铮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布时间:2009-3-19 17:38:51
日本理科图书大变脸:元素周期书中画“萝莉”
人人爱漫画,无书不卡通

漫画版《统计学》在日本书店里堂皇上市

最近,向来给人古板印象的日本数理化图书突然“变脸”,封面上可爱的卡通女孩,加之动漫风格的插图,令读者以为手中拿的是本漫画书。随着销量的攀升,教育界和评论界对此类图书起到防止年轻人“远离理科”的作用充满了期待。

在大型连锁书店丸善东京丸之内总店三楼,一长排粒子和量子力学的专业图书中,用少女形象做封面的理科书格外引人注目。以出版商务类图书著称的日本PHP研究所去年10月推出的《元素周期——可爱又好记的化学基础》,就堪称此类新型理科书的代表。

书中将化学的118种元素,全部以拟人化的方式描绘成美少女,而各个角色也因为元素的特性不同拥有不同的外观及设定,其中不乏双子姐妹、萝莉、妖精、贵族千金等不同个性的角色。此外,该书还包含元素名称、符号、原子量、生活中的使用实例等,详尽地记录了工具书应该有的元素数据,并以拟人化的台词以及标语对各种符号进行了简明、生动的解说。

与普通的理科图书相比,《元素周期——可爱又好记的化学基础》市场反应不俗,至今已加印10次,累计销量达3.5万册。主编该书的武藏工业大学讲师满田深雪表示,只要看一眼插图,就能想像出元素的性质,所以这本书在学生中间颇为抢手。

PHP研究所上月又推出了《猫耳少女的量子论》一书,这本“理科漫画”讲的是遭受失恋痛苦的少年勇希如何遇见满口量子理论的灵异美少女爱里。广岛某专科学校化学讲师松井坦分析认为,学生们过去是以教科书为中心来应付考试,因而无法切实感受到理科的魅力,眼下带有漫画性质的理科图书,对他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难怪这本书上柜仅一个月,销量就轻松突破了4.5万册。

创立于1914年的老牌数理化图书出版社欧姆社也推出了一套“看漫画就知道”系列图书,从微积分到傅里叶定律解析的二十余种理科书清一色采用动漫少女形象作为封面。其中人气最旺的是《看漫画就知道的统计学》一书,销量为其他统计学图书的数倍。

原文部大臣、现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的有马朗人在评价新型理科图书时说:“如果疏远理科的人想要学习一些概念性的入门知识,我非常赞成使用这种实用性的图书。”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想认认真真地学习,接下来还是得挑战专业理科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