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2:35:11
国际述评:欧洲数字图书馆的尴尬事
 
欧洲数字图书馆一亮相就遇到了尴尬事——因访问量过大,网站多次陷入瘫痪。不过,这也让欧盟官员在尴尬之余感到了鼓舞。
 
11月20日,欧洲数字图书馆在布鲁塞尔正式开馆,欧洲媒体大量报道,并认为它能够抗衡未来谷歌公司的数字图书馆。然而欧盟官员和项目工作组对人们的热情估计不足,网站设计容量为每小时接纳500万人次访问,然而开通后访问量持续上升,最高时段达到设计容量的3倍,这使网站多次瘫痪,并于22日宣布暂时关闭一段时间。
 
出师不利固然尴尬,但民众如此捧场却让人对欧洲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有了信心。不过,欧洲一些学者对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始终保持冷静的思考,并指出,开张时的热闹并不代表未来数字图书馆发展一帆风顺,仅有良好意愿与民众支持是不够的,从这次的尴尬事就可以反映出许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作为一个欲与谷歌数字图书馆一争高下的数字图书馆,其技术设计并不让人满意。据报道,网站运转只有3台大型服务器,且一些技术源自普通的搜索引擎技术,这使专家担心它能否负担起欧洲文化艺术遗产庞大的数据量。
 
其次,目前网站负责运转的人只有十几个,人力上无法与谷歌公司庞大的技术支援和运营团队相比。
 
此外,从对浏览量的估计不足不难看出,该项目的准备不够充分,有关人员急于“先声夺人”,并不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相比之下,商业企业创建数字图书馆类的项目,往往要经过非常周密的策划,不允许失误。
 
事实上,欧洲数字图书馆是欧盟希望扩大影响力,抵抗美国技术和文化垄断的产物。早前的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伽利略计划),以及准备抗衡谷歌搜索引擎的Quaero(拉丁语意为“我搜”)搜索引擎计划,都是这类产物。像对欧洲数字图书馆一样,人们对这些项目寄予了厚望。然而事情发展并不顺利,伽利略计划面临一些成员国不肯“掏腰包”的尴尬境地,致使该计划不断被拖延。法德联合发起的欧洲Quaero搜索引擎计划因德国的退出几乎半途而废,如今成了法国独自支撑的项目。
 
欧盟一些官员就指出,过分依赖政府的支持,而不激发企业的兴趣,欧洲的一些大项目运转将会产生问题。
 
尽管一些专家为欧洲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捏了把汗。不过它到底是一个新生事物,难免会有一些不足。它启动后的尴尬事使人们看到了不足,也看到了数字图书馆的责任重大。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所说:“欧洲数字图书馆不仅仅是个图书馆,而且是21世纪欧洲人灵感的来源,它将帮助我们应对新世纪竞争带来的挑战。”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科学时报》 (2008-11-26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