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2-17 12:1:5
美科学界人士为NIH如何切“蛋糕”出谋划策

在美国联邦政府所有的科学机构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经济刺激计划中获利最多。据《科学》网站“科学线人”2月13日报道,NIH在经济刺激资金中总共得到100亿美元,其中82亿美元用于资助研究,5亿美元用于NIH基础建设及建筑物翻新,13亿将用于受资助者更新其研究设施并购买设备。

对于NIH要如何使用即将到手的这样一大笔经费,一些美国科学界人士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生物分子系统计划(Biomolecular Systems Initiative)主管Steven Wiley对《科学家》记者表示,NIH必须增加其资助机会。在过去几年中,获得NIH资助的机会一直徘徊在凄惨的10%。Wiley表示:“有大量的资金没有被拨出去,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将较大比例的资金拨出,这些新增款项将使得我们回到我们本该在的位置。”

其他研究人员建议改变或完全重组同行评议程序,以便NIH能更广泛地资助美国科学家。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病理学家David Kaplan在给《科学家》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NIH有一个同行评议系统,这一系统的不足已经被充分地讨论过,而NIH还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回应。”当前评审系统用于所有NIH资金申请的评级,包括41个等级,Kaplan提出了另一种简单一些的系统,会有较短的申请表,只包括5个等级。

美国太平洋大学牙科学院微生物部门主管Nejat Düzgünes建议,NIH应进行更多更猛烈的改变。他对《科学家》记者表示,NIH应当给全美前4万名研究人员每年资助30万美元,这4万名研究人员很大程度上是以其发表记录来评定的,并且应当给前4万名年轻科学家每年5万美元的资助,持续十年。Düzgünes表示,他已经于上个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奥巴马,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他说:“这将每年创造24万个工作,大约150亿美元。”

Düzgünes建议成立一个大型NIH委员会,来评议有兴趣接受某一项资助的美国科学家的发表记录。在他的方案中,有多项NIH资助的研究人员可以选择放弃当前同行评议系统代表的“愚蠢游戏”,并只凭过去的科学记录与国内其他科学家竞争。他解释说:“我并不是试图让这个国家最出色的人失去资金,但是我们不应当在玩这个游戏的过程中浪费所有顶尖科学家和博士后的才智。最出色的人已经证明过了自己,他们不会讨价还价。”

Düzgünes补充说,对NIH资助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来说,使用这笔刺激资金来增进NIH资助机会,甚至将资助机会提高到原来的2倍(20%的资助机会)并不算是一个充分的提升。他表示:“这甚至不可接受,因为这表示仍有80%申请NIH资助的科学家在浪费时间,如果NIH得到了更多的钱,我相信我们可以现在就进行试验。”

不过,当科学家对NIH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存在完全不同的意见时,科学倡导组织(science advocacy groups)似乎满足于由NIH来做决定。

美国神经科学协会(SfN)政府和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John Morrison在给《科学家》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该组织相信NIH和NIH的众多顾问,相信他们能英明地使用任何经济刺激资金。他写道,“当关系到如何支出这些资金时,我们期望NIH科学领导层、科学顾问以及同行评议体系在处理关键的科学和健康挑战时,都会帮助确定支持经济的方法。”

美国科学组织Research!America政策与宣传副主席Stacie Propst对此表示赞同,她对《科学家》表示:“我们相信NIH将最了解如何分配那些钱,重要的是资金用在了好的项目上。”(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