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09-2-9 17:14:52
因图片错误 《细胞》撤销一篇华人学者文章

最新一期的《细胞》(Cell)宣布撤回一篇2000年发表于《细胞》上的关于细菌感染与天然免疫激活的研究性文章,文章标题为:DNA-PKcs Is Required for Activation of Innate Immunity by Immunostimulatory DNA。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Wen-Ming Chu(储文明,音译),现任美国Brown University(布朗大学)医学科学院助理教授,2000年的《细胞》文章是其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做博士后时发表的文章,在加州大学Wen-Ming Chu师从Michael Karin教授。Michael Karin为该Cell文章的通讯作者。

Cell介绍,该篇文章的3A、3B、3C和4C图片中的anti-IKKa(IB)loading对照条带具有高度相似性,对实验结果有极其明显的不利影响,不具有对照意义。此外,图4C电泳图中右侧孔的anti-IKKa(IB)loading对照条带与图5F具有相似性。这些图片中的错误限制了图片对结论的说服意义,这些数据不能证实激活天然免疫系统需要有IKK和NF-kB的协助。因此,Cell杂志决定撤销该论文,尽管Cell杂志撤销了该文章,但并不影响该结论的成立(IKK与NF-kB对天然免疫激活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后来诸多其他学者在重复这些实验时确实证实了这一结论。

因无法联系到合著者Augusto Lois,所以Augusto对该撤销行为暂未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