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23 13:11:38
《科学家》盘点09年影响生命科学五大人物
华人科学家丁盛入选

2009年即将走到尽头,在这一年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一些人因其对生命科学的贡献、支持或领导而凸显出来。以下是《科学家》杂志评选的5位2009年对生命科学最具影响的人物。

Francis Collins于2009年8月被任命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其上任后,积极推行个性化医疗和干细胞研究。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副教授,成长于北京。他与同事仅利用重组蛋白诱导出小鼠胚胎细胞多能性,完全避免了基因操作。

美国众议院科技委员会主席,是美国众议院内科研的最大支持者之一,对于美国科学能在奥巴马经济刺激资金中分得大笔资助起了关键性作用。他已经宣布于2010年引退。

著名“失忆”人,被认为是脑科学历史上最重要的病人之一。在其逝世一周年后,科学家于12月初对其大脑进行了切片研究。

日本川崎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科学家,领导研究小组成功培育出首批能够遗传植入基因的转基因猴。由于可以“复制”人类所患的部分最具破坏性的疾病,它们为研究相应的疾病成因和治疗手段提供了全新的模型。

相关报道:日本培育出可复制人类疾病的荧光猴  (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