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9-12-10 15:38:42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削减基金申请篇幅引争议

为了简化基金申请和评审过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段时间决定削减基金申请篇幅。比如在研究计划基金R01方面,申请书的篇幅从25也减少到12页。2010年1月25日,应用这种新格式的第一轮基金申请即将截止。

不过,这种新规定遭到了一些科学家的质疑。他们称,这一规定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它将有利于善于写作的申请人,使得年轻科学家竞争NIH资助变得更为困难。

NIH神经退化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部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学家Robert Kalb说:“新的基金申请将会聚焦于申请人的措辞,我确实觉得它将会有利于善于写作的申请人。它解放了有经验的科学家,他们不需要提供相当多的可行性和初步数据,因为他们只需引用先前发表的文章就行了。”

Kalb表示,这意味着,如果申请人发表过大量文章,拥有一定的科学成就,并且对于撰写申请书拥有更多的经验,那么相对于年轻的、缺乏经验的竞争对手,他们就会享有优势。(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