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09-12-8 11:10:11
美新一代望远镜将升空 绘制“宇宙地图”

工作人员正在为发射做准备工作。

“广域红外探测器”即将搭载的“德尔塔II”运载火箭

据美国媒体12月6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即将把一个名为“广域红外探测器”(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以下简称WISE)的探测望远镜送入太空,它可以用红外光束扫描整个天空,搜寻那些人类未知的小行星、彗星、恒星和星系,其主要任务就是列出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天体。

据悉,WISE最早将于本月11日黎明前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届时它将搭载一枚“德尔塔II”运载火箭进入地球轨道。

如果一切顺利,WISE将在距离地球325英里(约合523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并且将绘制出目前为止最详尽的“宇宙地图”。它可以侦测到发出红外光或热的物体,因为那些普通光学望远镜无法看到的天体在遇到红外光之后就会“原形毕露”。

主要研究员、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莱特博士表示,这项计划旨在寻找无数的“不可见”天体。“这个任务完完全全就是要审视那里(指太空)的一切,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绘制一幅‘宇宙地图’。”

科学家预测,WISE扫描整个天空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这个航天器将每天围绕地球运行15圈,并拍摄多达7500张图像。最终,它将记录下所有近地天体的具体位置和大小等数据。

据悉,这项工程由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总造价大约为3.2亿美元。项目负责人称,WISE会比它的前身“红外天文卫星”更加敏感。1983年1月25日,荷兰、美国和英国合作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红外天文卫星”。10个月后,它因液氦致冷剂消耗殆尽而停止工作。这颗卫星发现了6颗新彗星,以及在行星际空间里飘游的巨大尘埃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