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0-12 23:48:34
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在西藏羊八井奠基

[科学时报 张巧玲报道]10月12日,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奠基仪式在西藏羊八井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张有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副台长郝晋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焕玉等出席仪式。

据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国内多家单位与德国科隆大学合作,将于2010年拆移位于瑞士阿尔卑斯海拔3200米Gorergrat的3米口径KOSMA亚毫米波望远镜至中国西藏当雄县海拔4300米的羊八井。这将是中国第一架可用于常规天文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也是目前北半球台址海拔最高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建成后的羊八井天文观测站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观测站之一。

严俊介绍,羊八井天文台位于中国科学院羊八井国际宇宙射线观测站内,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将在这里进行亚毫米波天体物理的研究工作,同时与其他学科研究人员合作进行高能物理及大气物理的交叉学科的科研工作。羊八井天文观测的建筑设施预计将于2009年11月20日前完工。

羊八井天文观测站将于2010年放置中德合作改造拆移的3米口径的KOSMA亚毫米波望远镜,用于探测高频分子谱线以及深埋于星际气体及尘埃中的天体。该亚毫米波望远镜整体及相应的接收机构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预计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望远镜的技术准备、改造、拆卸、搬迁、安装和调试工作,并于2011年初开始试观测运行。

严俊介绍,由于宇宙中很大比例的星际介质(分子气体和尘埃)的电磁波发射都落在亚毫米波波段,因此亚毫米波波段的天文观测研究极其重要。欧洲及美国和日本对亚毫米波波段的设备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我国目前仍缺乏可提供给天文学家进行常规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在该领域的起步阶段,选择一台造价较小、建造周期短的中小型亚毫米波望远镜是十分合适的。

据悉,此次中德合作采取了对中国天文界而言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此次合作我们利用本国地理优势,换取外国技术含量极高且造价不菲的望远镜及其附属仪器设备,同时得到高达80%的观测时间。羊八井天文台的建成,不仅推动我国天文界在亚毫米波天文学领域的研究,还可能成为中国未来重大科学工程计划中南极Dome A天文台THz望远镜项目或中国30米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的试验及测试平台,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詹文龙指出,中国科技发展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原始创新能力薄弱,这也是我国科技发展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而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缺少世界先进水平的探测仪器设备。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以及附属的接收机等仪器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天文观测设备,这也将是中国提供给天文学家以及其他领域专家进行常规亚毫米波观测的一架天文望远镜。

詹文龙同时希望,借此项目推进我国亚毫米波天文学领域的科研及技术人才的培养,并与西藏大学合作,培养一批有志于天文和粒子物理研究的青年人。

《科学时报》 (2009-10-1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