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10-18 17:03:51
美国探测器首次数小时观测太阳日珥爆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两个宇宙探测器拍摄到罕见的太阳磁场戏剧化爆发的情景。

经过两天的拍摄,这些图像显示较大的发光气体云从太阳表面爆发,受太阳扭曲磁场作用在太阳表面上方漂浮着。近期拍摄的大型日珥是地球体积的数倍,是由于太阳活跃周期所导致的,这是STEREO孪生太阳探测器所观测到最壮观的事件之一。日珥是太阳表面喷出的炽热的气流,是在太阳的色球层上产生的一种非常强烈的太阳活动,是太阳活动的标志之一。它是太阳磁场剧烈活动的结果,也是证明太阳磁场存在的证据。

在可见光下无法看到明亮的太阳表面,由于太阳表面比太阳内核的温度更低,因此它们呈现出暗丝状结构。但是在黑暗太空为背景进行观测时,则可观测到明亮的太阳表面。太阳是一个巨大的磁场气体球,当它旋转时将搅动其表面下层的热量,从而形成巨大的气泡。太阳磁场将变得逐渐紊乱,每次旋转都会酿成更大磁场气体环的爆发。

当日珥高出太阳表面3万英里时,就会释放出大量的物质,以216万英里/小时的速度喷向太空,之后这些宇宙物质逐渐衰减消失。美国宇航局STEREO孪生探测器拍摄到了太阳表面令人惊异的日珥现象,捕捉该现象的时间为9月26日至27日,长达30小时。该图像记录了太阳电离氦喷射的极端紫外光线。

这两个孪生探测器被命名为“前方”和“后方”,相隔120度位于环绕太阳的地球轨道上。STEREO孪生探测器于2006年成功发射,这两个回照球状探测器绘制出太阳的气体骚乱状态图,并试图揭示太阳如何产生太空气象之谜。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科学家开始重点研究STEREO探测器的观测数据。

英国皇家天文学协会的罗伯特-梅西(Robert Massey)博士强调称,太空气象并不仅仅受到学院研究人员的关注,如果像太阳耀斑这样的爆发现象可将宇宙粒子喷射抵达地球,将能够中断卫星通信,甚至导致地面供电中断。这就是为什么监控和理解太阳的活动性是如此地重要!

这是首次探测器长达数小时地观测太阳表面日珥爆发的过程,“前方”探测器观测到日珥爆发的侧面,“后方”探测器所观测到的太阳表面就如同暗丝状结构。目前,科学家非常关注日珥爆发的侧面观测结果,该结果可证实日珥从太阳高纬度区域向赤道区域的过渡变化。日珥现象遵循着太阳磁场变化路径,太阳磁场变化周期为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