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 Anderson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8-20 16:25:50
太阳系外发现首个公转自转方向相反行星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英国和瑞士的科学家近日在太阳系以外发现了首个公转轨道奇特的行星,其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相反。

众所周知,行星和恒星在同一个旋转气体星云中产生,因此它们的轨道被认为是和恒星沿同一个方向旋转的。这颗新行星被命名为“WASP-17b”。它是第十七颗由英国大学的广域搜索行星协会发现的外行星(太阳系以外的行星)。英国基尔大学(Staffordshire)的科学家赫利尔(Coel Hellier)说,行星轨道逆行是极为罕见的。

这颗行星可能在与另一颗行星或路过的恒星近距离接触甚至碰撞时,强大的引力使它进入了相反的运行轨道,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证据。据悉,英国和瑞士科学家的这一项研究成果已经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了。

目前科学家已经找到并确定了12颗外行星(在太阳系以外的行星)的运行方向,此次发现的WASP-17b是唯一一颗自转方向与公转方向相反的行星,另外11颗外行星的自转和公转方向一致。

WASP-17b行星是气态的,其体积足有木星的两倍大,而质量只有木星的二分之一。这种膨胀的形态可能是导致其在与其他星体发生碰撞后改变公转和自转方向相反的根本原因。

英国科学家利用一系列观测恒星的照相机进行观察恒星发出的光线粒子时,这颗行星在他们面前掠过,这才发现了这颗行星。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观察小组发现由于引力作用恒星发生了摆动。行星掠过恒星时,如果恒星发出的光的光谱出现了变化,这就说明这题行星正在一个逆行的轨道上。通过计算行星掠过时恒星光线粒子的规模,可以计算出这个行星的半径大小。(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