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2 10:45:27
科学家演示如何从月球灰尘中提取氧和水

科学家研究如何在月球土壤中提取氧气、燃料和水

从月球岩石和土壤中提取氧气、燃料和水

科学家研究如何在月球土壤中提取氧气、燃料和水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期,科学家在夏威夷莫纳克亚火山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实验,他们可以模拟月球环境,进而研究如何在月球土壤中提取氧气、燃料和水。莫纳克亚火山是太平洋最高山,高度为1.3万英尺,通过测试仪器和设备分析该火山的地形、土壤和偏远的地理环境,将为科学家搜集更多的资料,用于未来有朝一日宇航员登陆月球,建造月球人类基地。

近期,太平洋国际探测系统空间中心(PISCES)的科学家研究小组首次进行了为美国宇航局“现地资源利用(ISRU)”计划进行实地实验,研究操作主管约翰·汉密尔顿(John Hamilton)提倡支持这项研究任务,他指出该研究可以模拟宇航员将如何勘探月球上的资源,并从月球岩石和土壤中提取氧气、燃料和水。这些研究实验的关键性动机是勘测月球表面土壤的其实成份,以及对于未来人类在月球建造生活基地的重大意义。

据悉,来自美国宇航局4个太空中心(约翰逊、肯尼迪宇航中心,喷气推进实验室和格伦研究中心)的研究代表都来到了该勘测现场,同时,加拿大和德国宇航局的工程师也参与了该项研究,此外,卡内基梅隆大学、洛克希德马汀公司和米其林北美公司的研究代表也来到了测试现场,使得该研究成为一项全球性合作项目。

多数勘测仪器都是由不同地区的研究小组研制开发的,在研究测试实验展开的前两个星期,由于不同的硬件仪器首次结合在一起使用,勘测工作中遇到了一些难题。“现地资源利用(ISRU)”计划主管杰瑞·桑德尔斯(Jerry Sanders)指出,在莫纳克亚火山进行勘测的过程中,其中连续数天刮强烈的风,风速达到45英里/小时,许多工作人员不得不穿着带有眼睛保护装置、防尘面具、大帽子、耳塞和手套的防护外罩,任何暴露在环境的身体表面都将覆盖着一层多沙灰尘,尽管月球上从未刮过风,但在实际月球表面勘测中,灰尘将是一个难以预料的棘手问题。他说:“我们知道必须正确解决月球灰尘问题,但是我们并不清楚如何有效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