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31 12:44:34
印度探月卫星拍摄到月球表面3D清晰图像

“月球初航1号”宇宙飞船拍摄到月球表面3D图像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日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月球初航1号”宇宙飞船成功发送了月球表面最新3D清晰图片,这是该宇宙飞船装配的美国宇航局月球矿物质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拍摄的一张合成图像,通过不同波长呈像,使科学家对所拍摄的东方陨击盆地(Orientale Basin)有了新的认识。

月球矿物质绘图仪是“月球初航1号”首个提供月球表面高清晰度图像的仪器装置,所拍摄的这张图像不仅具备传统二维图像的特征,还对该地形进行了空间感呈现和颜色层次排列。

这张合成图像中左侧图像是28种不同波长光从月球上反射形成的合成色彩图片,蓝色调至红色调揭示了岩石和矿物质成份的变化,绿色调显示了像辉石(pyroxene)等大量含铁矿石。右侧图像是一个单波长光对东方陨击盆地的呈像,从图中可看到该地区存在着热量释放。该张3D图像对于研究月球表面形成和结构提供了新等级的详细资料。

月球矿物质绘图仪为科学家们首次提供了检测月球矿物质高清晰三维空间和光谱分辨率的机会。美国罗得岛州普罗维登斯大学的月球矿物质绘图仪首席调查员卡尔·皮特尔斯(Carle Pieters)说:“月球矿物质绘图仪为我们提供了之前从未获得的合成图像信息资料。目前,我们有能力鉴别和绘制月球表面地质学结构状况,这将进一步加深科学家对月球的理解,以及更进一步的探索。”

据悉,东方陨击盆地位于月球西侧,当“月球初航1号”抵达月球上空100公里处于试运行阶段,月球矿物质绘图仪拍摄到了月球表面结构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