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慈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6-21 13:26:12
华裔女教授叶乃裳获誉美最具潜力年轻科学家
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吴健雄最具潜力的接棒人

叶乃裳33岁成为加州理工学院创校百年来,首位获得终身聘的亚裔女教授。 (美国《世界日报》/陈慈晖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华人圈,提起海外杰出女科学家,一般人脑海中会浮现“吴健雄”的名字,但自吴健雄后,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叶乃裳,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全美最有潜力的年轻科学家之一,是最具潜力的接棒人。

在阳盛阴衰的国际物理界,来自中国台湾的女科学家叶乃裳,25岁就拿到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博士,在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一年后,就得到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校物理系聘书,她选择进入加州理工学院担任助理教授。

叶乃裳说,因为当时加州理工学院正在加强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对她具有挑战性。

叶乃裳在物理系任职助理教授满六年,33岁时以优异成绩获得由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审核的加州理工学院终身聘书,成为加州理工学院创校百年来,首位获得终身聘的亚裔女教授,也是物理系首位女教授,还登上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

叶乃裳说,凝态物理虽是基础科学,但与现代生活与科技发展息息相关,是研究范围最宽广的领域,因此投入的物理学家也最多,半导体、超导体、纳米科技、核磁共振造影(MRI)、测量物质最小单位的高能物理加速器、天文观测的精度设备等,都是凝态物理的应用范围。

叶乃裳从小喜欢文学、诗词、音乐,擅长钢琴、书法和古典诗词,原本以为自己会走文艺之路,但12岁时上物理课时就沉醉其中,从最小的物质粒子到宇宙,都有物理理论可以诠释,让她感到神奇、着迷,于是开始博览各种物理书籍。但由于物理基础知识及训练不够,总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于是引发她立志学物理的热情。

美国核桃谷水局主席伍立伦是叶乃裳的小学同学,他表示,外界对叶乃裳凝态物理的学术研究论文及贡献非常推崇。叶乃裳每天只睡不到5小时、每周工作90到100小时,她说,学习新东西、领略新东西、创造新东西,是她穷其一生最大的追求与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