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18 8:15:6
6月5日《自然》杂志精选

土星F环中发现存在嵌入式小卫星的直接证据

1979年由“先驱者-11”所发现的土星窄环F处在不断变化中,其所呈现出的图案外观在几小时到几年的时间尺度上在发生变化。在该环附近已经探测出几个小卫星及团块,并且也推断出有一组嵌入的天体。Murray等人用来自“卡西尼”探测器的数据以前所未有的详细程度对F环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了在该环明亮核中存在嵌入式小卫星的直接证据,并且发现该环的形态在很大程度上是小卫星的持续引力和碰撞效应以及“土卫十六”(普罗米修斯)的扰动效应所造成的。这组小卫星的存在,有可能使得这一区域成为太阳系中一个大规模碰撞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独特位置。

前寒武纪—寒武纪过渡时期环境变化的性质

前寒武纪—寒武纪过渡时期(距今大约5.42亿年前)的环境条件的变化,一直被认为是对被称为“寒武纪爆炸”的多细胞生物丰度的明显突增的一个可能的解释。然而,这些环境变化的性质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现在,Wille等人报告了来自两个通过地层学方法校正过的样品集的黑页岩的钼同位素特征,这些黑页岩的沉积时间大约为距今5.42亿年前。在关于海洋钼循环的一个盒子模型的帮助下,他们发现,富含硫化氢的深海海水的强烈上涌,能够最好地解释所观测到的早寒武纪钼同位素信号。这表明,早寒武纪动物辐射可能是由海洋环流的一大变化触发的,而该变化是在海洋发生分层、深层海水富含硫化物的一个长时期之后发生的。

通过观测冰层长期运动研究地震

与冰川运动相关的长期地震源所发生的长期变化,曾被与过去10年冰流的增加联系了起来。然而,这种地震信号与冰流的关系尚未被直接观测证实。现在,Wiens等人将长期表面波浪观测结果与冰层移位的模拟GPS测量结果结合在一起,来研究西南极由潮汐调制的Whillans冰流的黏—滑运动。他们发现,一次地震事件的起源时间相应于冰流床的一个区域所发生的滑动成核作用,该区域的滑动成核作用可能要比周围区域更强,所以其作用就像在传统断层模型中的“asperity”一样。除了最初的脉冲外,他们还观测到10到25分钟后发生的两次地震,它们代表着随滑动在冰流边缘和接地线上终止所出现的停止阶段。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长期地震波对于探测和研究突然的冰层运动是有用的,但对于滑动总量是不敏感的。

一种能够避开遗传分类学弊端的新方法

遗传分类学——构建进化树的一种分析方法——在上个世纪70年代使演化理论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尽管批评者也确有证据对其表示异议。通过将演化特征或特点分解成计算分析所需的离散状态,研究人员也许在不断扭曲一些变化特点。例如,人体颅骨化石也许不是被划分为“面部平坦”型就是被划分为“面部凸出型”,而实际上这些特征是连续变化的。González-José等人用一种新方法绕过了这些问题,该方法所捕获的是大尺度的、在生物学上有意义的形状变化,用传统统计手段来处理数据,并且用所获得的结果来进行遗传分类分析。他们的试验案例,即人类这样一个分支,有可能为未来关于有很多类似成员的群体之间的演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一个基准。他们获得的结果支持已经明确建立起来的人种之间的关系,并且还增加了一些有趣的细节,如将“非洲南方古猿”确定为“人”的一个姐妹族群。

脂肪细胞总数不变但在不断更新变化

在事先存在的脂肪细胞中存储的类脂被认为是造成肥胖症的一个主要因素,但除此之外,研究人员并不能肯定脂肪细胞是在生命的什么时候产生的,也不能肯定是否是这一过程中所发生的改变有助于肥胖的产生。现在,研究人员将对数百个研究对象体内脂肪细胞总数所作的一项调查与对将来自核武器试验的碳-14向基因组DNA中的集成所作分析结合起来,为脂肪组织代谢提供了一幅清晰画面。 体内脂肪细胞的数量是体内脂肪多少的一个主要决定因素,但这个数量是在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决定的,在成年时期基本上不发生变化。但令人吃惊的是,脂肪细胞在总数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有一个非常高的周转率。在肥胖症初发阶段,脂肪细胞死亡率和生成率都不变。这一新发现的脂肪细胞周转现象,也许能为肥胖症的治疗干预提供一个新目标。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