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贺根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20 2:44:17
我国发现鸟类新种

[科学时报 贺根生报道]在近日出版的世界鸟类学权威杂志The Auk第125卷第2期上,我国鸟类专家周放和蒋爱伍合作发表了一个在广西弄岗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画眉科鸟类新种。据悉,这是迄今由中国学者发现、描述并命名的第二个鸟类新种。

该新种被命名为Stachyris nonggangensis,中文名为弄岗穗鹛,英文名为Nonggang Babbler。首次被发现的新种属画眉科穗鹛属,其体长约18厘米,全身大部为深褐色,喉部的黑斑点和脸颊新月形的白斑是其主要特征,栖息于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较好的喀斯特季节雨林中,除受惊吓,极少飞行,平时常活动在地面,以落叶下的小动物为食。

据介绍,2004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典生物分类倾斜基金资助下,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周放教授率课题组在我国广西开展生物考察。于2005年7月、10月和2006年1月,在广西弄岗自然保护区多次观察到这一新鸟。周放说,目前该鸟发现分布的范围极其狭小,种群数仅有100多只。为强调其生活在弄岗喀斯特环境的独特性,进一步推进对新鸟种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故定名为弄岗穗鹛。

随着我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深入,目前,发现植物或昆虫新种相对容易,而要发现哺育类新种却很难,发现鸟类新种更困难。据统计,二战以来,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现昆虫新种约6500种,但每年发现鸟类新种不到1个。此前由中国学者发现、描述并命名的鸟类新种,要追溯到1932年,是由中山大学任国荣教授所发表的金额雀鹛(Alcippe chrysotis),巧合的是,这次发现也在广西。

周放认为,这次发现得益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也得益国于课题组科研人员多年来对鸟类分类考察、研究的持之以恒。弄岗穗鹛的发现,说明广西西南部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的独特和特种的丰富,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