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于新超 张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6-17 16:4:24
痕迹考古学家赵成文复原世界上第一朵花和第一只鸟

图为中华古果复原图

图为中华龙鸟复原图

世界上第一朵花和第一只鸟6月17日在中国专家的手中“复活”。中国痕迹考古学家赵成文在它们的发现地辽宁省朝阳市公布了复原图。

1996年发现于辽宁省西部朝阳地区的孔子鸟化石,距今已1.3亿年,被称为世界上“最早具有角质喙的鸟类”。1998年发现在这里的中华古果化石,已有1.45亿年历史,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被子植物,被称为“世界最早的花”。

从复原结果看,孔子鸟外形接近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凤”,中华古果一部分茎根和须根叶为条针叶,有点像豆类。

赵成文教授带领他的研究生窦秋波、卢青山经过多方考证和研究,综合运用现代技术和考古知识,耗时2个月,完成了这一复原工程。

在对孔子鸟的复原时,赵成文根据化石情况首先复原出孔子鸟平面图,并通过仪器测量出身体各部位比例关系,确定出化石中哪些是孔子鸟固有的身体结构,哪些是化石形成过程中造成的变形,最后利用他研发的软件把复原基础图形进一步细化,完成最终复原图。

今年65岁的赵成文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首席教授,是中国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他研制的人像模拟组合系统多次成功为中国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近年来,赵成文不断探索和研究古尸复原技术,他运用刑事相貌学中的颅像还原技术,根据古尸的颅骨来还原古尸生前的容貌,先后复原的长沙马王堆女尸、《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楼兰美女、清代香妃等古人的相貌,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