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8 15:39:49
著名物理学家希格斯:“上帝粒子”将“现身”
他相信当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时,“希格斯玻色子”将出现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希格斯4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快将能见到“上帝粒子”

据路透社4月7日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4月7日表示很快将能证明让宇宙具备质量和使生命成为可能的“力量”的存在性,此神奇力量就是所谓的“上帝粒子”。

在40多年前,彼得·希格斯首次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理论。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希格斯表示他相信当位于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于今年5月全面启动时,他所命名的“希格斯玻色子”将很快被发现。

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是一个长为26.6公里的混凝土环形轨道,位于阿尔卑斯山法国和瑞士边界地下175米处,造价高达200亿人民币。希格斯对新闻记者说:“此粒子的可能性将很快被证实。我估计有90%以上的可能性能做到。”

希格斯于20世纪解释了此力量源于所谓的“希格斯场”,并表示它一定存在。但当时的科学家难以理解,他因此而被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解聘。如今这种无形场的存在被许多科学家所接受,他们都相信在150亿前宇宙大爆炸产生宇宙之后不久,它应该存在了数毫秒的时间。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将能证明这一理论是对的。

事实上,大型强子对撞机旨在寻找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这一理论上存在的粒子有助于揭开宇宙运行的奥妙。科学家希望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进行质子对撞实验,以捕获这一粒子。在大型强子对撞机达到最大值时,它所产生的每一个粒子束所包含的能量相当于一辆400吨的火车以每小时192公里运行时所需的能量。而如此庞大的能量都积聚在一个比质子还小的地方,足以引发产生黑洞的引力坍缩。

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早期的对撞机和美国费米实验室的设备都不够强大,没能发现“希格斯玻色子”,而今,希格斯希望在2009年他80岁生日时能够看到此难以捉摸的粒子。他说:“如果没有实现,那我将太困惑不解了。希格斯玻色子出现如此之快,一定隐藏在所收集的数量中,得花很长时间来分析和查找它。我备好冰香槟酒以庆祝这一时刻的到来。”

然而,目前还没有直接的可见证据证明“希格斯玻色子”存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将用超先进的电脑来跟踪大型强子对撞机数十亿次的撞击,以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