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晓娟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4-27 11:57:9
亚洲体腔最大恐龙化石落户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4月26日上午,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郑州正式开馆迎宾。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化石、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化石、中国唯一的结节龙化石、目前世界上最大一窝恐龙蛋化石均落户于此馆。

据悉,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是一个具有现代化、高科技、独具河南特色的国内省级一流的地质专业博物馆;是河南省资源、环境、省情展示交流的“窗口”;珍稀地质矿产标本收藏、研究中心;国土资源知识普及与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该博物馆还是中国第一家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地质专业博物馆。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坐落在郑东新区,建筑面积五千八百平方米,布展面积四千一百平方米。建筑外观新颖别致,独具风格。馆内设有地球厅、恐龙厅、生物演化厅、古象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多功能厅和地震海啸感受剧场,馆外有矿石林、科普广场、恐龙雕塑等。馆内收藏了省内外地质矿产、古生物、矿物标本五万多件。

展馆内展示有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目前世界上最大一窝恐龙蛋化石等,还有数十件珍贵的早期哺乳动物和长羽毛恐龙,以及世界上最早的银杏果化石、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等大批动植物化石标本,典藏和展示了河南几乎所有种类的矿石、岩石标本,以及来自国内和部分国家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和观赏标示。其中有多件国宝级和数百件珍稀实体精品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