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4-25 14:20:48
《科学》:分子研究确证恐龙与鸟类的亲缘关系

图片说明:新研究确证了恐龙与鸟类、乳齿象与现代大象的亲缘关系。
(图片来源:Zina Deretsky,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分子水平上分析了6800万年前的暴龙(Tyrannosaurus rex)的蛋白质片断,并与21种现代物种的蛋白质序列进行了比较,结果确证,恐龙与鸟类具有共同祖先。研究文章发表在4月25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哈佛医学院的John M. Asara。研究所用的胶原蛋白(collagen protein)取自2003年发现的一段暴龙腿骨化石,Asara和同事曾于去年对这段蛋白质进行了测序。

在最新的研究中,Asara和同事将这段蛋白质与其它21种物种的相关蛋白质进行了比较,目的在于利用分子证据将暴龙置于动物界进化树的适当位置。

Asara说:“我们确定了,与其它我们研究的物种相比,包括美洲鳄和绿变色龙等现代爬行动物,暴龙与鸟类(鸵鸟和鸡)具有更近的亲缘关系。”

科学家之前一直怀疑鸟类是恐龙现存最近的亲属,这一假设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鸟类和恐龙骨骼形态上的相似性。此次研究则是从分子水平上确证了二者之间的亲缘关系。另外,此次研究还同时得出结论认为,16万至60万年前的乳齿象(mastodon)与现代大象之间存在紧密的系统发生联系。(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