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小卫 谢立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4-24 2:7:36
我国南极望远镜CSTAR成功传回图像信息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南极望远镜CSTAR作为国际天文界首次安装在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的天文望远镜已成功观测南极星空,并于近期起不断向国内传回图像信息。

这标志着由南京天光所研制的4台CSTAR望远镜成功地解决了大视场、短焦深望远镜系统装调难,以及在南极极端工作环境中望远镜结霜、积雪,长途海运和内陆运输过程中的震动等技术难题。

据介绍,CSTAR望远镜运往南极之前曾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进行过试观测,观测极限星等在13等左右,而由于南极内陆最高点冰穹A独特的大气条件,使其在目前南极天空还没有完全变黑的情况下每幅图像的可见星数达上万颗,星等最暗可达16.5等,这让我国天文界为之振奋。

我国南极望远镜CSTAR的本体设计与研制,是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向群、副研究员袁祥岩所领导的研制小组完成的。

据项目负责人崔向群介绍,这是一项难度很大、具有挑战性和开拓性的工作。CSTAR望远镜的成功研制凝聚了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很多科技工作者为之付出了努力。高级工程师刘根荣、翟凤翔是主要的设计人员,副研究员宫雪非和工程师张如、研究生夏立荣也在项目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所有的光学零件磨制均由南京天光所镜面技术实验室负责完成。项目同时得到了该所专家、技术支撑和管理人员的全力支持,才得以使CSTAR项目在短短10个月内完成了设计、调试和试观测的全过程,并顺利通过验收,保证了第24次南极内陆考察的天文科考能够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