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3-22 16:48:1
南极发现数百种巨型海洋新物种

新西兰的科学家最近在南极洲的罗斯海作业时,发现许多巨型海洋生物,包括大如盘碟的海星,当中有数百种生物相信是新品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西兰水资源与大气研究所的海洋科学家罗伯逊说,研究员在罗斯海进行了50天的海洋勘探活动,发现了许多巨型海螺、水母和海星。

罗伯逊说:“我们搜集到近3万种标本,它们当中有好几百种是之前从未见过的生物,相信有许多是新品种。”

罗伯逊说,罗斯海的海水温度非常低,海水氧气高,加上这些海洋生物因为捕食者较少,一般寿命比较长,在种种有利条件下才会长得如此巨大。

研究员在当地海域发现的巨型水母,触须竟有4公尺长。软体动物专家斯基亚伯雷利说,研究员在罗斯海的海底山发现至少8种新品种的软体动物以及许多无脊椎动物。

鱼类专家汉切特说,研究员捕捉到近90种鱼类,相信有8种是新品种。“这是令人兴奋的发现,是鱼类生物学的一大突破。”

这次勘探活动的另一大发现,是当地海床竟长了数百公尺的巨型海百合,最大的直径达5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