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4-23 15:33:15
法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游离恒星的诞生地

“Iota Horologii”藏有一颗近2倍木星大的行星

测量表明“Iota Horologii”定会漂离海厄迪丝(hyades)星团

据美国太空网4月23日报道,通过听取附近一颗藏有行星的恒星的“响声”,法国天文学家首次识别了我们银河系中一个游离恒星的诞生地。

此桔黄色恒星名为“Iota Horologii”,距离我们56光年,靠近天空南边的时钟星座。科学家于1999年发现它藏有一颗近2倍木星大的行星。但至今为止,科学家不能识别此恒星的准确特征,也不知道它是在此星系的哪个位置处形成的。而今法国科学家终于发现此恒星目前居住在海厄迪丝(hyades)星团中,此巨大恒星团以同一方向移动。其中许多恒星被称作“漂游恒星”,它们都会离开自己的出生地。

法国天文学家小组通过新方法来研究声波是如何经过恒星的,从而识别出了“Iota Horologii”的出生地。此方法还用于其它孤儿恒星的身份识别中。据估计距离太阳1千光年内大约有20%的恒星是孤儿,有待识别身份。

优美地振动

法国图卢兹大学的天文学家塞尔维·欧克来尔和她的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名为“星震学”的技术来揭开此难以捉摸的恒星神秘特征。欧克来尔表示地质学家用同样的方法来监控由地震引发的震波是如何在地球上传播的,从而了解我们地球的内部结构,因此也可以用此方法来研究声波是如何经过恒星的。

这种恒星的“响声”让科学家能了解此恒星内部的物理状态。通过来自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HARPS)声谱仪的观察,此小组已经识别出了多达25个音调。HARPS安装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架直径3.6米的望远镜上。

欧克来尔说:“你能分析声音,也能分析和音,你能获得此恒星的和音。不同恒星有不同的和音。”这些音调让科学家获得了此恒星的准确特征:其温度为6423摄氏度,质量是太阳的1.25倍,年纪为6.25亿年。其金属含量是太阳的1.5倍,而这正是天文学家识别此恒星来自海厄迪丝(hyades)星团的线索。此小组的这一发现已经提交给了《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的编辑。

漂游的恒星

在此同一星团里的其它漂游恒星以附近星团的同样速度在漂移,其中一些恒星被认为也是在海厄迪丝(hyades)星团中形成的。但在海厄迪丝(hyades)星团中,先前的研究表明大多数恒星不是形成于海厄迪丝星团,欧克来尔说只有15%的恒星形成于这一星团,而“Iota Horologii”就是这15%恒星中的一个。她表示“Iota Horologii”一定是和此星团的其它恒星一起形成的,但之后它一定会漂离此星团,因为它现在的位置距离其出生地有130多光年远。

先前的研究表明相对大多数恒星的圆形轨道来说,相当多的恒星以与众不同的轨道运行,这可能是受银河系旋转臂的引力影响而导致的,从而形成了这些恒星的漂游运动。它们最终会被吸收到银河系中心的其它恒星排列当中,加入更为正常的轨道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