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Peter Wamboga-Mugirya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8-4-15 10:44:31
乌干达批准首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安全政策

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需要一部法律(Flickr/Brian Hanthcock)

在经过8年的反复考虑之后,乌干达内阁批准了它的首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安全政策。该政策是4月2日批准的,它为促进和规范该国的生物技术使用提供了目标和指导方针。

乌干达国家科学技术理事会(UNCST)的执行书记Peter Ndemere说:“这项政策提供了法律、制度和管制的框架。 ”

但是要贯彻实施该政策,还必须向国会提交一项法案并形成法律。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我们起草了一份生物技术法案供国会讨论并形成法律,” Ndemere说。“为了贯彻实施一项法律,你需要一个政策工具,这就是这项政策首先诞生的原因。”

他还说,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需要这部法律。该政策中的指导方针也覆盖了组织和细胞培养、医学诊断学、工业微生物学和生化工程学。

该政策是由乌干达国家科学技术理事会起草的,并广泛咨询了农民和消费者团体、大学教授、决策者和立法者,这导致了管理措施的大规模修改。

关于转基因作物的研究已经在该国开展,该研究由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监督的,而科学家希望该政策的批准将会转化成法律。

位于卡万达的国立农业生物技术中心正在研究高产转基因棉花和木薯,该中心的Andrew Kiggundu说:“内阁改善了我的处境。他们为这个国家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指导方针,给我们的研究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它清楚地说明了各机构的职责。”

国立农业研究组织(NARO)的Robert Anguzu为该法案提供了咨询,他说该立法可以让乌干达应对邻国肯尼亚迅速的生物技术发展。

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的高级科学/生物安全官员兼秘书Arthur Makara说:“肯尼亚的转基因生物可能轻易进入乌干达。如果它们遇到我们没有管理规定、没有做好准备,那么当它们与农民消费者接触之后,管理它们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