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进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4-14 2:48:57
黑河流域遥感地面观测同步试验全面展开

科研人员在“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寒区试验中进行观测。

[科学时报 王进东报道]从3月12日开始,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黑河流域遥感—地面观测同步试验与综合模拟平台建设”(以下简称黑河项目)与“973”项目“陆表生态环境要素主被动遥感协同反演理论与方法”联合组织的“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寒区试验在黑河流域上游陆续展开。此次试验主要是针对冻土和积雪的多次星—机—地同步观测,获取了大量航空遥感观测、卫星遥感观测、地基遥感(微波辐射计、微波散射计、光谱仪)观测、多普勒雷达降水观测、微气象和大气廓线(探空与分光光度计)观测数据,以及地面同步观测的积雪和土壤冻融数据。航空飞行总架次为9次,已陆续完成寒区试验的航空飞行目标。

据担任此次遥感联合试验的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介绍,中国西部地区有着鲜明的寒区和旱区相伴而生的特点,特别是内陆河流域,具有全球独特的以水为纽带的“冰雪、冻土—河流—湖泊—绿洲—荒漠”多元自然景观,是在流域尺度上开展寒区和干旱区水文和生态等陆面过程研究的理想场所。黑河项目和“973”项目采取优势互补的方式开展联合试验,并以最开放的态度,吸引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自带仪器参加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初步建立了一个开放的试验平台,并发展了多尺度、多分辨率、高质量及最终完全共享的综合数据集。联合试验的成功实施将在更大程度上推动定量遥感模型的发展与验证、寒区和干旱区水文与生态模型的发展,对促进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水文生态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冻土和积雪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上游寒区试验;第二阶段是以森林水文与水文过程及中游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为主要目标的中游试验。来自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成都电子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内外14家科研单位的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联合同步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