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崔雪芹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3-25 0:23:23
北大成为大陆首批通过AAALAC认证的综合性大学
AAALAC为评估和认证动物饲养和使用标准的权威国际机构

北京大学近日获得了AAALAC(国际实验动物评估和认可委员会)的完全认证,包括实验动物中心和研究实验室两部分。至此,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首批通过AAALAC认证的综合性大学。

SARS之后,与生物安全密切相关的实验动物受到广泛重视。生物医药科技是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验动物是生物医学发展的基础。当今实验研究中的生物安全已引起各方面关注,特别是国际上对实验动物有规范的管理标准来确保生物医学的稳定发展和生物安全的全面实施。获得国际实验动物标准认证是我国生物医药及其动物实验走向世界的前提条件。

记者从北京大学细胞生物物理实验室主任周专教授处了解到,二战后生物医药迅猛发展,高标准的实验动物需求旺盛,AAALAC于1965年应运而生。此后,全世界包括美、欧、日等国家的700所大学、科研所和公司获得认证。AAALAC聘请了180名专家为国际认证评估委员会特别顾问,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检查认证工作。据悉,为帮助国内其他实验中心获得认证,为社会提供更好服务,北京大学下一步还将举办认证培训班。

AAALAC是一个权威的评估和认证动物饲养和使用标准的国际机构,它要求在生物科学、医药领域人道、科学地对待动物。为了保证和推动动物实验的质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共体强力推荐在有AAALAC认证的实验室开展的动物实验。世界500强医药巨头联合申明,它们医药产品的动物实验都将在AAALAC认证单位完成,因而与之相关的全球生物医药单位纷纷加入申请AAALAC认证的行列。目前,全球已有700多家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大学、医院和其他研究机构获得了AAALAC的国际认证,展示了他们对科学、人道地护理和使用动物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