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龄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24 9:26:0
太阳系外发现丰富水汽 总储水量远超地球

此次发现的丰富水分子均位于两个年轻恒星的周围。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的天文学家们日前在两颗年轻恒星的周围发现了水蒸汽存在的证据。

天文学家们介绍说,这两颗恒星的名称分别为AS 205A(距离地球391光年)和Dr Tau(距离地球457光年)。它们周围的行星系统才刚刚开始形成,目前还只是一些由气体和尘埃物质组成的云团,而水分子正是隐藏在这些结构之中。

据计算,再经过数十万年的时间,在AS 205A和Dr Tau的周围最终将形成“货真价实”的行星系统,而在这些行星上将会有不同数量的水分存在。不过,科学家们还无法确定这些水将以何种状态存在。

领导此次研究活动的科列特·萨利克表示:“由于数量非常稀少,要想在太空中发现以我们所熟悉的状态存在的水是非常困难的。而在原始行星圆盘的内部找到水分子更是一件独一无二的成就。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仅是在几颗著名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中或是表面发现过水的踪迹。”

天文学家们解释说,借助“斯匹策”空间望远镜上安装的红外照相机,在遥远天体附近寻找水的踪迹已不再是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技术层面讲,水可以反射或折射来自恒星的光线,因此,通过观测恒星光线的变化情况便能够判断出是否有水存在。

在对AS 205A和Dr Tau进行非常细致的观测后,天文学家们最终得出结论:在这两颗恒星周围存在着旋转速度极快的水蒸汽和气态尘埃云团。这一现象说明,在AS 205A和Dr Tau的周围正在孕育着新的行星系统。

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的天文和化学教授杰弗里·布莱克表示,在这两颗恒星周围的原始行星圆盘中均存在着大量的水分子。他强调说,虽然现在的观测仅仅触及了原始行星盘的一小部分区域,但其中的水分含量已超过地球上水资源的总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