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20 11:22:0
穴居人灭绝之谜被揭开:并非受进化论影响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在3万年前,现代人类的近亲穴居人从地球上消失,而现代人类幸存延续至今。科学家们一直都猜测究竟现代人类在物种进化上占据着何种优势,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有助于正确揭示穴居人灭绝之谜。

人类学家研究小组对穴居人和现代人类的头骨进行了对比,指出两种物种之间的变更是随着时间不规律变化导致的,并非受物竞天择进化论所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人类学家提姆·韦弗斯说,“实际上我们不能将穴居人与现代人类头骨之间的差异和现代人类逐渐增强存活繁殖能力相联系在一起。无论现代人类比穴居人具有怎样的优势,都不会导致头盖骨的大小和外形发生差异。换句话说,现代人类并没有比穴居人发育形成具有更好视力、听力和嗅觉能力的头骨。”

37万年前两者拥有共同的祖先

现代人类与穴居人类头骨分析显示,37万年前两者拥有着共同的祖先。这项分析结果十分接近于之前研究人员使用DNA测定方法计算两者之间的进化分歧年代。韦弗斯和研究同事使用假定头骨外形差异不会影响生存与繁殖能力的模型,来计算两者进化分歧的起始时间。他指出,我们的研究模型将两者之间的变更归咎于物种的变化,而不是身体功能上的适应性。事实上这项研究验证了之前研究人员DNA研究分析得出的假设。

韦弗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对该研究模型正确性的检测,如果我们得到不同的评估结果,则可能意味着物竞天择理论存在着许多分歧。我们认为之所以穴居人灭绝而现代人类存活发展是一些机遇性的改变造成的,并不是身体功能上对环境适应存在差异。

违背普遍观点的理论

普遍观点认为——现代人类在进化中战胜穴居人与现代人类的头骨结构性变化有密切关系,然而这项最新研究却与以上观点相抵触。韦弗斯说,“在科学家发现穴居人存在的150年间,多数科学家都认为穴居人和现代人类头骨的差异性可归咎于物竞天择理论,表面上看头骨之间的差异可能对于物种进化起到至关重要的功能作用,但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差异性只是一种偶然性。”

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埃瑞克·特林克劳斯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韦弗斯的研究未完全建立在穴居人与现代人类头骨差异性的物竞天择理论基础上,即使他们计算两者产生进化分歧的年代是37万年前是精确的,那也是因为韦弗斯的研究方法和之前的DNA分析法仅着眼于物种突变的偶然性上。

文化进步的支配地位

韦弗斯指出,当这项研究并没有定位于解答现代人类与穴居人之间差别时,很可能会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现代人类进化的优势性。他说,“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什么现代人类可以用行为方式逐渐取代穴居人,现代人类掌握新文化的能力使他们可以更好地开拓自己的生活环境,并超越穴居人。他们的能力形成可能与头盖骨的形状没有关系。”

考古学家发现当穴居人消失时现代人类社会出现了较大的变化,5万年前,现代人类开始在洞穴里绘画、出现岩石绘画艺术以及采用珠子计算时间,而在此之前现代人类却很少有类似的文化行为。

韦弗斯说,“艺术是人类改革创新能力的一个指示器,一旦你拥有创新的能力进行制作,这种创新技术很快也被其他人学会,技术的更新将很快地传播。文化艺术使人类更得更加成功,并促进他们向地球各地迁移繁衍生息。”

一些研究人员曾置疑现代人类是否有一些先天优势,特林克劳斯称自己未发现现代人类与穴居人之间存在着生物学或社会学的差异。从考古学上讲,两者基本在社交群居复杂性方面没有不同。他们采用相同类型的工具,他们懂得埋葬死去的同伴,用某些物品作为身体的饰物。具有同等的捕猎动物能力。统观来看,在5万-10万年前穴居人与现代人类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

特林克劳斯称,现代人类能够进行繁衍至今而穴居人从地球上灭绝,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