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19 11:25:51
4万年前牙齿化石证实穴居人一直不停迁徙

4万年前穴居人牙齿化石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称,通过分析一颗4万年前的古穴居人化石,科学家们发现穴居人一直在不停地从一个地方迁徙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这是科学家们首次找到穴居人一直不停迁徙的直接证据。

在这个由德国、英国和希腊科学家的合作研究项目中,人类学家迈克尔·理查德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借助激光技术,从牙釉上收集了一些显微粒子。通过分析牙釉中锶的同位素比,科学家们有望找出一些地质信息,揭开穴居人在此颗牙齿形成时的居住地之谜。锶是一种天然生成的金属,它会在人类进食和饮水后通过消化进入人体。这颗牙齿属于年仅7到9岁的穴居人,是一颗仅剩三分之一的臼齿,是科学家们在希腊南部拉科尼斯的一个沿海石灰石洞中发现的。此次发掘工作是在希腊文化部的艾利尼·帕纳勾普罗博士指导下进行的。然而,锶的同位素读数表明,在这颗牙齿的牙釉形成时,穴居人的生活区域是由古老的火山岩床组成。这一发现有助于解答一个长期有争议的问题,即现存穴居人种的迁移性。

一些研究人员坚持认为,穴居人在生命中的绝大部分时间中都生活在一个小地区;另一些研究人员则表示,穴居人常常进行大量远距离的迁移;还有一些研究人员则称,穴居人仅在一个有限的区域内进行季节性迁移,以寻求不同的食物来源。理查德教授说:“在牙齿形成过程中,由消化的食物和水形成的锶会跟哺乳动物体内的钙一样被吸收掉。我们的测试表示,跟我们以前发现过的穴居人相比,这个穴居人在其牙冠形成期间一定曾在不同地区生活过。有迹象显示,这个穴居人在一生中的迁移范围相对较广,大约为20公里或者更远。因此,我们可以判断,穴居人在一生中的确曾经不止生活在一个局限的地理区域。”

德国马普研究所的卡特丽纳·哈瓦提博士说:“以前我们有关穴居人迁移性的证据均间接来自诸如石器工具或者非当地的人工制品,如远离海岸的海洋贝壳的研究,而这些物品都无法提供有关穴居人迁移的直接证据。”研究人员们相信,激光切除技术将可以收集一些显微牙釉粒子,从而使科学家们可以测量其它罕见的穴居人遗体,并通过与生活在其它地区和其它时间段的穴居人比较来检验研究结果。此外,科学家们还将利用该技术来进行传统技术所难以进行的早期人类小规模迁移的研究。

研究人员们对希腊南部拉科尼斯出土的牙齿化石进行碳元素测位,结果显示他们生活于大约4万年前,这接近于穴居人从地球上灭绝的时期,从中可能说明当时的欧洲穴居人冒险向东迁徙寻找理想的生存环境。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古人类学家克里斯·斯特林格指出,在3.5万至5万年前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脉地区的气候波动幅度比较大,其环境状况非常类似于现今非常寒冷的斯蒂皮苔原地带。这说明当时穴居人到达了适合生存的环境,但当该环境恶化变冷时,他们被迫撤离或者在该地区死亡。他还表示,当时欧洲穴居人向东迁徙抵达现今的西伯利亚地区,这个时候可能正值夏季,但到寒冷的冬季来临时穴居人才意识到这样的环境并不适合生存。另一种可能性是穴居人在12.5万年前温暖的季节开始向东方向迁徙,那时里海正在逐渐缩小。这可能促使穴居人扩展进入中亚和西伯利亚南部地区。

科学家们长期认为,穴居人在20万至3万年前广泛遍布于地中海地区。然而直到目前考古学家才相信穴居人向东部方向最远迁徙延伸至现今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研究人员此前在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脉地区发现了一些远古人类的骨骼碎片,与欧洲所发现的穴居人骨骼化石进行对比,证实这些西伯利亚发现的骨骼碎片属于穴居人的,而并非现代人类。穴居人的灭绝现有两个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是由于早期人类的出现,穴居人的食物来源和栖息地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威胁。期间早期人类开始大范围地屠杀穴居人,早期人类可能使用较高级的石制工具和武器猎杀穴居人。第二种观点是早期现代人类与穴居人互相融合在一起,具有独特生活特点的穴居人逐渐消失,却带来了早期人类更一步的进化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