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8-3-18 14:49:58
台大软硬骨关节修复技术取得新突破

软硬骨关节修复技术取得新突破。台湾工研院与台大医院历经5年共同研发合作一种“软硬骨关节修复技术”,目前已运用在动物试验治疗有初步成果。这项技术将于今年7月起在台大医院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最快预计3至5年后可应用于临床病患。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这项研究计划由台大骨科部主任江清泉及工研院博士廖俊仁主导。江清泉领导的团队利用干细胞和组织工程学的研究,应用于软骨再生创新技术,5年内已于全球著名医学期刊发表6篇医学论文,已达世界顶尖水平。

江清泉说明,手术过程中仅截取患部少量的健康软骨切碎,浸泡于特殊酵素溶液中让软骨细胞游离出来,加载上层软骨下层硬股的两相多孔载体中,并植入患部,软硬骨短期内便可自行增生修复。

工研院廖俊仁博士则指出,手术过程中只需撷取约2颗小米粒的软骨细胞,再利用研发出的软骨迷你切碎机将软骨切碎成0.1厘米大小,植入缺损处让软骨增生。

过去治疗关节炎与退化时,采用传统软骨移植必须经过两次手术与麻醉,还需要细胞培养的技术能力,符合规范与认证等,过程繁复,耗时约3周,至少2周无法行动。

而“软硬骨关节修复技术”特点在于不需体外培养软骨细胞,在手术台上即可撷取软骨,病人仅需进行一次手术,手术只需30分钟,伤口小,手术完毕后几乎可立刻下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