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3-12 7:5:59
3月7日《科学》杂志精选

海参皮肤启发了关于新型材料的灵感

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材料,该材料就像海参一样可以在僵硬与松软状态之间转换。这样的材料也许某一天可用于生物医学移植上,如作为围绕脑中微电极的保护鞘:该保护鞘在植入的时候应该是呈刚性的,但可在以后变成柔软状态,以减轻对周围组织的冲击。

微电极现在被用于帕金森氏症、中风及脊髓损伤的治疗,但这种治疗随着机体在坚硬的移植物周围生成疤痕组织而降低了其疗效。Jeffrey Capadona及其同事在某橡胶状共聚混合物中加入了纤维素纳米纤维,或称晶须。当研究人员加入一种引起氢键结合的溶剂后,该溶剂打断了纤维之间的键合,因而使该材料变软。当该溶剂挥发之后,在晶须之间的网络结构会重新形成,因而使该材料变硬。本文作者所用的是来自被称为被囊动物的固着海洋动物套膜中获取的纤维素晶须。但他们说,可再生性物质如木材和棉花也可作为类似纳米纤维的来源。

大峡谷年龄有多大

整个大峡谷的洞穴形成的新的证据表明,该峡谷在至少1700万年以前就已经裂开了。关于该峡谷的“切割历史”的争议已经有100多年了,其中部分原因是某些较为常见的用来测定地质学事件的方法无法追溯到大约100多万年之前。现在,Victor Polyak及其同事应用改良的铀—铅同位素日期测定方法对该峡谷的乳头状构造或“洞云”(即在地下水位水平形成的碳酸盐沉积物)进行了观察。假设这些构造的形成提供了人们一个地下水位随着峡谷的深化而向下跌落的记录,研究人员显示,该峡谷的西端最为古老,并通过向源侵蚀持续地向东开裂。该峡谷东部被切割开的速度比起西部要快得多,而该峡谷可能在600万~500万年前被全部切割开来。Tim Atkinson与Michael Leeder在一则相关的观察文章中说,这一时间的测定对地质学家来说可能并不太意外,但是,该项新的研究第一次将有关日期建立在一个牢固的基础之上。

跨越文化背景的合作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当占便宜者因为将其私利置放在共善之上而受到惩罚的时候,这些人是接受对他们的惩罚,还是以同样的方法进行报复,似乎取决于他们生活在怎样一种社会中。Benedikt Herrmann及其同事开展了一种所谓的“共善”游戏的实验,参与该游戏的是全世界16个不同城市的大学生。这些人被分发固定数量的代币,并被赋予将其贡献给某小组项目的选项。在每一轮游戏结束之后,每个人的贡献情况会被披露,而参与者可以因为他们所作的选择而相互惩罚,方法是拿走他们的一些代币,尽管这种选项也会使施行惩罚者同样付出一个代币。如以前的研究一样,参与者愿意付出他们自己的一个代币来惩罚那些投资额低的人或占便宜者。但是,本次研究的一个新的发现是,在接着的几轮游戏中,那些被惩罚的投资额度低的人会采取报复手段来惩罚那些贡献额度较高的对手。或者说至少在某些城市的参与者中有这样的行为。而在其他城市的参与者中,这些“报复性惩罚”的发生频度要低得多。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结果与其他观测这些来自相同的社会中的公民合作和法治等社会规范的调查数据具有相关性。研究人员提出,在那些对公共合作习以为常,而且人们对其执法机构有信任感的社会中,报复事件一般可以避免。但是,在那些与不相干陌生人合作的现代道德规范仍然鲜为人知且法治薄弱的社会中,报复事件则更为常见。一则相关的观察文章将详细介绍这一研究。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