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龄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11 10:58:54
科学家计算出宇宙准确年龄为137.3亿年

宇宙已存在了大约137.3亿年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在对“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传回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后宣布,宇宙的准确年龄约为137.3亿年(正负误差不超过1.2亿年)。

科学家们在2006年时曾运用两种不同的方法进行过类似的研究,不过,当时获得的计算结果存在着较大的误差(正负误差达5亿年)。而借助最新获取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们终于计算出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宇宙实际年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和天文学教授查尔斯·本内特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获得了越来越精确的数据。事实上,此次的修正对科学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目前的许多其他研究活动都是以宇宙诞生的那一刻为起始点的。”

有科学家指出,在“大爆炸”发生后大约38万年,宇宙的温度已经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使得质子和电子能够形成首批氢原子。而在此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辐射在微波波段依然能够被观测到。

通过对“大爆炸”所产生的微波背景辐射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可以了解到许多有关宇宙诞生之初的信息。

而另外一种能够反映出宇宙早期信息的是一种极其微小且难以捕捉的粒子——中微子。这种粒子非常稳定,几乎不会与任何物质发生反应。科学家们介绍说,大部分的中微子都诞生于“大爆炸”的那一刻(还有一少部分来自于黑洞、恒星和类星射电源)。因此,通过捕捉中微子可有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宇宙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