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云圣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8-9-27 14:2:27
英国发现巨型飞禽化石 翼展如小型飞机

电脑制成图:这种型如大雁的巨型生物翼展达16英尺(约5米),距今大约5千万年

古生物学家发现的头骨

日前,科学家宣布他们在英国肯特郡的谢佩岛发现了一幅保存完好的史前巨型飞禽化石。据估算,这种型如大雁的巨型生物翼展达16英尺(约5米),嘴部有锋利的齿状骨骼结构,距今大约有5千万年。科学家表示,这种巨型飞禽曾经飞越英格兰南部史前湿地,位置相当于现在伦敦、艾塞克斯和肯特郡。

与现在的鸭子和鹅等水禽相似的是,这种生物在5千万年前也曾在水面上栖息,用锯齿状的喙捕食各种鱼类。它的翼展相当于一辆家庭轿车长度,具有超强飞行能力,与现在的信天翁有很多相似之处。

德国法兰克福森根堡研究院的古生物学家玛依尔博士表示,用现在的标准衡量,这绝对是一种奇特的生物。它的大小如同一架小型飞机,喙的边缘还有如牙齿般锋利的凸出物,很可能是骨骼的一部分。

鸟类的祖先早在一亿年前就已将牙齿进化掉了,这可能是出于减轻体重、有利飞行的考虑。但是这种生物却非常独特地拥有锯齿状结构的喙,其中缘由还有待科学家去研究。据了解,这幅化石将在德国卡尔斯鲁厄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