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9-12 10:44:9
“卡西尼”在土星卫星附近发现“残缺光环”

“卡西尼”号拍摄到的“残缺光环”

“卡西尼”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卡西尼”号探测器日前向地球传回了它的一项最新发现。

“卡西尼”号传回的最新照片显示,土星的两颗卫星——Ant和Meton也拥有属于自己的光环系统,不过,它们的光环并不完整,而是显得残缺不全。从科学的角度看,新发现的光环应被称为“拱弧”才对——它们仅仅将两颗卫星包住了一半。

NASA解释说,Ant和Meton均距离土卫一非常近,以至于它们的引力场均在后者的作用下发生了扭曲。

参与“卡西尼”项目的科学家尼克·库佩尔表示:“对于Ant和Meton来说,土卫一就像是一部巨大的牵引机。正是在土卫一的影响下,才使得Ant和Meton的光环呈现出反常的半圆形。”

他指出:“当我们发现Ant和Meton的光环形状与它们自身运行的轨迹非常相似后,便很容易意识到,这两条奇特光环的形成与土卫一的作用是不可分割的。”

天文学家们认为,构成上述两条光环的物质均来自脱落于Ant和Meton的碎块,而这些碎块则是两颗卫星受到微型陨石撞击后形成的。当来自Ant和Meton的碎片进入宇宙空间后,其中有一部分会补充到土星光环之中,而还有一些则会在Ant、Meton和土卫一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新的光环系统。

库佩尔表示:“这些弧状光环的形成,一方面是因为大量的尘埃和石块无法进入土星轨道,而另外一方面,由于受到土卫一引力的影响,导致它们最终无法闭合成环形。”

据悉,残缺的光环最先发现于Ant的附近,科学家们曾认为是反光或“卡西尼”号的故障导致未能拍摄到完整的光环,但随后探测器又在Meton附近发现了类似的结构。

需要补充的是,先前“卡西尼”号曾在土星的一些卫星附近发现过标准的环形光环,但在卫星周围发现未发育完全的光环尚属首次。